地球和空间科学实验教学中心

野外实习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野外实习  空间物理实习
空间物理实习

北极村漠河观测台站  

本次实习旨在让同学接触空间物理探测的主要仪器,了解观测实验在空间物理研究中的重要地位,加强同学对于地磁探测、流星雷达、电离层数字测高仪、GPS电离层探测技术等观测仪器和原理的认识。提高同学们处理、分析观测数据的能力,为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研究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。 

 

主要内容:每天早上在台站观测和授课,下午于驻地开展交流讨论与作业练习,最后一天下午进行汇报展示。通过本次实习,同学们增加了对空间物理认识,激发了对空间物理的兴趣,同时增强团队合作意识。 


研究员给同学们介绍流星雷达和电离层测高仪


  

同学们动手操作地磁观测仪 

 

云南天文台太阳观测实习  

实习活动先后在云南天文台凤凰山本部、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基地和云南天文台—中国科大丽江高美古野外实习基地开展,实习内容包括空间和太阳物理基础知识介绍、太阳观测仪器基本原理介绍、太阳观测仪器实践操作和数据分析方法三部分。  


同学们在云南天文台凤凰山本部参观40米射电望远镜、1米光学望远镜、太阳历广场,听取太阳爆发、磁重联与电流片以及望远镜自动控制软件等系列报告;在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基地,围绕NVST望远镜和ONSET望远镜进行参观学习;在南方天文观测基地听研究员介绍日冕仪构造;然后到高美古观测基地参观日冕仪、2.4米望远镜等仪器设备,随后听取天文台老师介绍望远镜终端及控制系统。  


参观日冕仪


  

NVST高分辨率观测讲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