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球和空间科学实验教学中心

管理制度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管理制度  实验室管理制度
实验室管理制度

(一)仪器设备管理办法  

一、仪器设备管理包括从采购申请、购置、安装调试、验收使用、维护维修直至报废全过程,要求合理购置,充分使用,加强维护,科学管理。  

二、设备管理员要及时办理验收、登记、报损、报废及事故处理等手续,并按规定逐台或归类建立设备的台账,按规定及时填写设备的使用和维修记录。  

三、使用实验仪器设备,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,责任事故要赔偿。贵重仪器由专人负责操作,精密仪器实行上机培训,定期检查制度。  

四、实验期间,如设备或仪器发生故障或意外事故,应立即停机,并及时报告实验室有关人员,以便采取适当的处理措施。  

五、除正常教学使用仪器外,其他单位或个人必须先登记方能使用。  

六、实验仪器做到经常维护保养和检查,仪器设备要按类整齐摆放,不得擅自改变仪器及附件存放位置。  

七、设备损坏、丢失等责任事故要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,并予以经济赔偿。  


(二)实验室安全守则  

一、进入实验室的一切人员,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。  

二、—切无关人员,不得随意进入实验室和动用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工具。使用仪器设备时,须经实验室有关人员同意。  

三、实验室必须确保人员、设备的安全,牢固树立“安全第一”的观念。  

四、严格执行安全制度、防火制度,危险品的存放、领用、清毁制度。  

五、实验室做好清洁卫生。重视“三废”处理,实验器材存放必须整齐牢固,讲究文明。  

六、各种安全防范和劳动保护设施要准备齐全,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借用或挪用。  

七、学院主管部门,应经常检查实验室的安全工作。